浙江省高等院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历史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分会概况  协会历史

浙江省高等院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历史简介

编辑:chuanggaojyjs来源: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时间:2019-10-15访问次数 : 195

浙江省高等院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的前身为浙江省电教协会,成立于1985年12月,是经浙江省教育委员会批准,浙江省民政厅备案的社团组织。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2003年,浙江省电教协会改名为浙江省高等院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她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教育技术的意义和作用,动员各种可以利用的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各级教育技术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技术的研究及学术交流,组织经验交流、观摩、学习等活动,举办成果评比,推广应用教育技术研究成果;普及教育技术知识,提供教育技术咨询与其它相关服务;举办教育技术讲座及各种专业会议,培训教育技术人员;建立“浙江高校教育技术”网站,作为协会宣传和交流的一个窗口,报导浙江省高校教育技术动态,交流工作经验,介绍技术知识。

  目前,浙江省高等院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单位,覆盖了全省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电视广播教育等领域的许多学校和机构。现有团体会员57个。

  现任理事长是浙江大学副校长来茂德教授,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董榕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有理事59人,常务理事10人。

  专业委员会多年来致力于国内外教育技术交流,分别在2003年邀请了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技术专家杰夫·海伍德博士作关于支持高等学校中的数字化学习以及支持高等学校中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应用等专题学术报告,2004年又特邀了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高岩教授、IT主管波什教授作《信息技术在诺丁汉大学教学中的角色》的学术报告,2005年分别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张剑平教授、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杜爱明总工程师作学术报告。2006年邀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刘雍潜教授作《高校教育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

    专业委员会注重抓理论研究和课题立项,发动各高校教育技术机构的工作者和有关教育技术的专业教师,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和教学实际,研究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重在解决当前教育技术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撰写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文章。在2005年的年会上,常务理事会将征集到的论文,经过评选,汇编了32篇论文结集、印刷,同时,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2005年年会上提供给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秘书长刘雍潜同志,得到了他的赞赏。在专业委员会的积极推动下,各高校教育技术机构还积极申请课题立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余项校级、省级以上课题立项,努力促进教育技术的学术发展。教育技术有很广阔的理论与应用的研究空间,比如,各高校都投入了较大的资金建设多媒体教室,其效益究竟如何,如何与学校教育信息化有机结合、整体协调,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育技术的绩效,等等,值得适时探讨和共同研究,以少走弯路。在当今信息时代,教育技术的理论与应用不断推陈出新,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将继续要突出新的特点,跟踪新技术,用新观念、新办法、新技术促进教学,推动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

   专业委员会把组织全省高校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的评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五年来,专业委员会与省教育厅高教处、高科处联合组织了5届全省高校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的评比活动。每届全省的评审工作都由专业委员会负责联系、协调、组织、实施。近3届的评比活动,第三届有31所高校选送了124个教育软件参评,第四届有45所高校选送了186个教育软件参评,第五届有47所高校选送了198个教育软件参评,三届累计有508个教育软件参评,参评的科类涵盖了工学、理学、医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农学等学科。经严格评比后,三届共评出了一、二、三等奖195个,其中一等奖26个,占参评总数的5.1%,并先后推荐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等16所院校为优秀组织奖。

    培训工作也是专业委员会着重开展的项目,近五年来,专业委员会借助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学校教育技术培训中心的优势,利用暑假时间,接受了全省100多位教师的培训工作。培训的内容有:教育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其新发展,图像、动画、视频等素材的制作方法,多媒体集成编辑工具的应用,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规范,影视后期特效合成等。并经过考核,发给了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培训合格证书或继续教育结业证书。开展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深入进行教学思想、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整体改革,进而提高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质量,也提高了教育技术工作者自身的业务素质,提高信息素养和应用教育技术的能力,提升教育技术职能机构的业务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