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分会概况  学会简介

       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的前身为浙江省电教协会,成立于1985年12月,是经浙江省教育委员会批准,浙江省民政厅备案的社团组织。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2003年,浙江省电教协会改名为浙江省高等院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2018年更名为“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它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教育技术的意义和作用,动员各种可以利用的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各级教育技术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技术的研究及学术交流,组织经验交流、观摩、学习等活动,举办成果评比,推广应用教育技术研究成果;普及教育技术知识,提供教育技术咨询与其它相关服务;举办教育技术讲座及各种专业会议,培训教育技术人员;建立“浙江高校教育技术”网站,作为协会宣传和交流的一个窗口,报导浙江省高校教育技术动态,交流工作经验,介绍技术知识。 目前,浙江省高等院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单位,覆盖了全省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电视广播教育等领域的许多学校和机构。现有团体会员84个。

 

       现任理事长是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教授,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张紫徽任分会秘书长。分会目前有理事113人,常务理事38人。

 

       分会多年来致力于国内外教育技术交流,近几年,主办多个重量级学术会议,包括:2010的华东南及港澳教育技术学术研讨会、2011年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2012年全国高校视频公开课建设研讨会、2013年全国智慧教室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及2014年“开放教育资源与教学改革国际研讨会”及历年教育技术工作年会等。

 

       分会注重抓理论研究和课题立项,发动各高校教育技术机构的工作者和有关教育技术的专业教师,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和教学实际,研究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重在解决当前教育技术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撰写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文章。近5年来,协会依托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教学会,积极推进省内各高校教育技术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转变教育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素养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日新月异的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教育技术的理论与应用不断推陈出新,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将继续要突出新的特点,跟踪新技术,用新观念、新办法、新技术促进教学,推动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

 

       全省高校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的评比是分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该项活动更名为”浙江省教师教育技术成果评比“,并与时俱进,扩展评比内容,内容涵盖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微课、及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等。该活动在提高全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推动浙江省教育技术工作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教师信息化培训是专业委员会承担的重要社会职能,近五年来,专业委员会借助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学校教育技术培训中心的优势,利用暑假时间,接受了全省各级各类教师的信息化培训工作。培训的内容包括:教育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其新发展,图像、动画、视频等素材的制作方法,多媒体集成编辑工具的应用,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规范,影视后期特效合成等。并经过考核,发给了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培训合格证书或继续教育结业证书。此项工作,将切实提高全省各级各类教师的教育技术素养这一工作落到了实处。从而成为提高浙江省教育信息化素养和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的一块坚实的基石。


javascript:vo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