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合一,浙江教育信息化迈入新时代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第十八次学术年会、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网络技术专委会第十三次技术研讨会、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专委会2018年年会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三会合一,浙江教育信息化迈入新时代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第十八次学术年会、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网络技术专委会第十三次技术研讨会、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专委会2018年年会召开

编辑:chuanggaojyjs来源: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时间:2018-11-07访问次数 : 140

2018年10月31-11月2日,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网络技术专委会、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专委会主办,浙江大学、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承办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第十八次学术年会、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网络技术专委会第十三次技术研讨会、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专委会2018年年会召开。

                                                          

      此次会议三会合一,以“教育信息化2.0”为主题,以共融、共创、共享为会议主旋律,联合政、产、学、研多方探讨浙江省高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共有来自80所高校及相关单位198位专家学者参加。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施建国主任、CERNET浙江省主节点主任陈文智教授、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朱敬东教授致辞欢迎与会代表出席,共同探讨新时代浙江省高校信息化建设工作。

       同时,会议表彰了2018年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评比活动中获奖的单位、个人和“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优秀案例获得者及先进单位,以激励本年度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此次会议上,专委会完成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的选举工作,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董榕当选为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秘书长。

                                                                   

              

       围绕“教育信息化2.0”的会议主题,大会邀请了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施建国主任为大家带来《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浙江教育现代化》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张紫徽总工、赛尔浙江分公司鹿佳岩总经理、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副校长、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资源二部王张琴老师、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孙显水副主任分别基于各自高校信息化工作的优秀工作实践,与参会代表分享了精彩的信息化工作经验及各自工作领域的最新成果。多家企业成员也为大家呈现了行业技术前沿发展成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上精彩纷呈的学术、行业报告开阔各位参会代表的眼界,为各位代表新一年的工作带来新的思路。

               

                




     “教育信息化2.0”是教育部于今年4月份正式提出的概念,是教育信息化的升级。 其内涵是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技术素养转变,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其核心是实现教育资源观、技术素养观、教育技术观、发展动力观、教育治理水平、思维类型观这六大观念的改变。浙江作为中国教育信息化践行大省,将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教育信息化领头羊的作用,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与会者能更清晰地把握这一年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的现状和水平的窗口,也是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迈向新一阶段的集结号。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在互联网技术颠覆一切的浪潮中,我们如何能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信息技术融合教育教学的关键契机,促进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培养创新性的人才,成为每一个教育信息化工作者的思考议题。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期待来年再共享行业盛宴,引领学术潮流!

 

文/沈丽燕 图/黄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