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教室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学术  学术研讨

全国智慧教室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编辑:chuanggaojyjs来源: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时间:2013-05-09访问次数 : 495

5月8日至9日,全国智慧教室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逸夫科教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在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并深入影响到教育模式的变革的过程中,如何通过改变教学环境,完成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双向互融互通,消除教育信息孤岛,从而建立完善的良性循环的教育生态系统。来自全国50所高等院校教育技术领域专家和教师,省内27所中小学,11个地区教育局与教育装备中心相关领导等共计200余位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在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董榕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浙江大学党办、校办副主任李磊、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剑平教授为开幕式致辞。本次会议邀请了华南及港澳地区教育技术协会的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郑道林、南京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徐宁、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沈宏兴、浙江工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朱敬东作为各专题报告的做会主持嘉宾,并进行点评。

        本次会议特邀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钟晓流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冬明教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学资源处副处长朱永平教授、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夏 强教授等围绕会议主题,为大家带来“i-时代的教学环境与教学设计”、“ 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环境创新”、“电子课本与电子书包的应用研究”、“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智慧教室?”、“高等学校智慧教室发展”等精彩的主题报告。

        同时,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总工何法才高级工程师、郭玉清博士、浙江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李红美博士等为大家带来“浙江大学智慧教室建设与实践”、 “智慧教学环境的现状与思考”、 “ARS教学应用的现状与热点”等相关工作和研究成果的报告。

        根据此次参会代表的组成,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全国电子白板现场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江家雷老师、杭州源清中学阙仁镇博士为大会带来“善用交互白板 探索智慧课堂”、“ 智慧因何而来----基于智慧教室的历史情境教学”两个中小学一线教师的优秀案例报告。组委会还安排了相关智慧教室建设的企业为大家带来目前行业最前沿的智慧教室建设方案、最先进的产品性能特性介绍。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热点问题讨论和实地参观浙江大学智慧教室等环节。在热点讨论环节,与会代表根据两天来的会议内容,结合自身工作与研究实际,和大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想;在实地参观环节,100余位代表认真了解了位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七教学楼304与506两个教室相关环境设计、设备配置等情况,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为大家作了系统的介绍和细致的解答。

        本次大会组委会主任张剑平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张教授认为:智慧教室建设并不是狭义的硬件概念,还应包含教学资源和活动设计。本次研讨会从宏观的国内外发展趋势、中观的建设方案、微观的应用案例等不同的层面,涉及了教学环境建设智慧化、教学设计创新化、教学载体智能化、教学互动多维化的“四化”,相信将会对我国智慧教室的建设和应用产生积极地影响与推动作用。

        本次研讨会得到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赞赏,代表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安排非常成功,理论与实践相切合,大家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