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代教育技术优化外语习得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学术  论文著作

以现代教育技术优化外语习得环境

编辑:chuanggaojyjs来源: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时间:2007-08-19访问次数 : 49
王中祥
(浙江万里学院大学英语语言中心  浙江 宁波 315101)
 
    摘要:实践证明,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创造出其他媒体无法比拟的认知学习环境。本文试图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相关的语言学和教育学理论为依据,建构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下的多种外语习得环境,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外语学习的效率。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  外语习得  环境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进步,世界各国教育现代化的程度进一步提高,由此也引发了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如何在现代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利用多媒体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教育手段进行教学改革,成了众多教育界人士热烈讨论的话题。长期以来,外语教育工作者也在积极思考传统外语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并在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外语电化教学、网络教学、远程教育等新兴领域展开了深入研究。本文拟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出发,着重探讨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为学习者创造理想的外语习得环境,以期为新时期的外语教学改革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持。
 
    1 现代教育技术环境
    1994年美国教育交流技术协会(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Technology)对现代教育技术做了如下描述:“现代教育技术是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与学过程和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评价和管理,以实现教学优化的理论和实践。”现代教育技术注重利用现代科技成果,达到“实现教学优化”的目的。它对于英语教学的优势在于:① 多媒体集成的文本、动画、图片、影像和视频等认知工具,为学习者提供多重感官刺激,有利于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② 在多媒体交互式的学习环境中,学习者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学习资料,确定学习进度,充分体现其学习的主体地位。
   目前,在我国外语教学中使用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包括收录机、投影、语言实验室等,而电子课件、网络教室、教学网站、网络资源库、电子邮件等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在学生缺乏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学习效率低下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进行多维度的教学设计,提供多元化的信息输入,为学习者营造理想的学习环境,求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2 理论依据: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是一种学习哲学,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虽然不是专门针对外语教学的理论,但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对外语教学的影响是深远的。有关该理论的研究涉及外语教学的各个方面,比如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原则、建构主义的学习策略等等。
    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他人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源,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的。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强调:①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认知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② “情景”对意义建构有重要作用,认为学习总是与一定的情景相联系的。③ 协作学习对意义建构的关键作用,个人的理解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得到“修正”。④ 对学习环境的设计。
    在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中,最有实践意义的是它所提倡的建构主义学习环境。“a place where learners may work together and support each other as they use a variety of tools and information resources in their guided pursuit of learning goals and problem-solving activities”(Wilson,1996) 然而,传统的外语教学与建构主义的学习环境相去甚远。课堂上,我们的外语教师建立起来的是chalk + talk, book + board的狭小语言环境;填鸭式的教学方式灌输的是词汇、语法、句子等生硬的知识点;这样完全忽略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背离了外语教学的初衷,以致于社会上出现的 “聋子英语”、“哑巴英语”也成了一种必然。幸运的是,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外语教学改革带来了契机。现代教育技术能同时以文字、声音、图像、色彩等手段为学生创造生动逼真、丰富多彩的语言学习环境。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多种媒体的综合应用,善于将power point、投影、视频、录象等手段引入教学为学生创造直观感性的生活场景,使之置身于自然生动的语言氛围中,激发其学习兴趣。课外学习中,网络为学生创造即时的习得环境。通过建立网络教室、网络资源库、网上学习系统等,学生可以进行在线学习、查阅资料;可以到电子论坛交流学习心得,利用聊天室锻炼外语交际能力;可以发电子邮件答疑解惑,这些都为外语习得营造一个理想的环境。
 
    3 外语习得环境的建构
    语言习得的理想模式是在母语环境中学习目的语,强调无意识的习得和在自然的交际情景中运用语言进行交际活动,培养语言运用能力。然而,中国人学外语纯粹是外语环境,缺乏“自然习得”的条件。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的学生因为没有学外语的“环境”而倍感困难重重,信心受挫。现代教育技术相对于其他媒体所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优势,能为学生创造一个形象直观、多边交互、轻松活泼的学习环境。为此,笔者在考察建构主义和相关语言学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远程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所建构的五种理想学习环境。
    3.1 生动逼真的“虚拟现实”环境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情景”对意义建构的重要作用,认为学习总是与一定的情景相联系的。学习者在实际情景中,利用自己原有认知结构中的有关经验去同化和顺应当前学到的新知识,形成对知识的建构。
    多媒体的优势在于其“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技术,将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场景搬上屏幕,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在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技术,创设多种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真实情景,特别是基于任务和解决问题型的情景。例如学习某个历史人物时,可以将其生平、照片、语音录音、视频资料制成CAI课件,形象地展示给学生;在外贸函电与实务课程中,可以制作一个简短动画,为学生生动地呈现整个外贸业务流程;在口语训练时,可以播放一些国际会议、电影剪辑、实况录像的片段,让学生在“现实”里欣赏、模仿、习得。
    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以教学内容为主体,利用各种教学软件、录像、闭路电视、VCD影碟、网络资源等现代教学设备,营造一个声、像、图、文并茂的多重感官世界。不仅丰富学生的感性知识,而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达到对语言交际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3.2 以人为本的个性化环境
    现代教育理念倡导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主张“因材施教”。建构主义也强调学生是认知的主体,教学活动要以学生为中心。而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同样的教学内容,在统一的教学进度下按照同样的教学模式被灌输给千差万别的学生。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学生的个性被忽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被压制,其结果导致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率低下。
    鉴于此,教学设计者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学习者的学习偏爱,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特点和学习风格,进行个别化教学。以现代教育技术为依托的网络教学和多媒体学习系统,就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水平、学习能力、个人偏好等因素,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如:学生可以通过系统随机生成的试题进行自我测试,根据反馈结果确定自己进入哪一个级别的学习,避免学习内容偏难或偏宜;当一个知识点未被充分掌握时,不容许学生进入更高一级的学习,避免学习当中的理解不透彻、一知半解;学习之余,学生可以按照不同的兴趣爱好在外语教学资料库中选择西方影视、音乐、文学、文化等专题,进行自我补充等等。这些现代教学设计,极大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避免先进学生因“吃不饱”而厌学,后进学生因“跟不上”而畏学;使不同程度、特点有别、爱好各异的学生都能在认知理解过程中得到自我发展和完善。
    3.3 多边互动的交互式环境
    在建构主义看来,学习者的认知结构是通过与外部环境不断的相互作用来调整和丰富的。根据心理学家班德拉(Bandura,1971)的交互学习理论,将信息传播学原理与现代教育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探索知识建构中各要素之间的积极互动关系,通过不同形式的交流培养学习者的语言交际能力以及参与意识、鉴别能力和创新思维。互动不但包括学习者与教师、学习者之间的互动,而且也包括学习者与教学内容及教学媒体之间的互动。
    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语言实验室、多媒体CAI室、网络教室等都能够提供各种形式的交互功能,从而为学习者创造理想的意义建构环境。网络环境下,整个学习是动态和开放的系统。电子邮件、BBS系统、网络聊天室等手段的利用方便学生通过人机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进行实时和非实时和交流,获得模仿真实语言的机会,在交际活动中体验和习得语言应用能力。比如教师在课程开始阶段,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布学习任务并提供与学习内容有关的导入性问题;然后学生进行系统内学习,并通过网络搜索查找相关信息(文字、图片、视频等)深化认识;学生形成自己的观点并在论坛上加以呈现;接下来进行分组讨论,学生可以引用课本内容或网上资源来探讨、辩论;最后教师提出适当的评介,作出小结。整个学习过程通过发布任务(师生互动)、资料搜索(人机互动)、分组讨论(生生互动)、点评总结(多边互动)完成意义的建构。(见表1)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互为启发、相互影响,主动构筑知识结构,培养自己的语言能力。

 

    进入主题
    任务发布
    背景知识介绍→提问与解答
 
    网上浏览→文字→图片→视频
    课文学习
    篇章结构→语言点→课文大意→写作特点
    文化模拟(游戏、诗朗诵、角色扮演等)
    小组讨论→论坛呈现
    总结
    提交学习成果
    表1 互动式英语学习流程
 
    3.4 群策群力的合作式环境
    英国著名学者Light指出,合作学习是指学生为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小组中共同学习的环境。建构主义也认为,“Collaborative learning influences students motivation in terms of increased students’ self-efficacy, learning goal orientation, and intrinsic valuing of the learning task.” (Lowyck ﹠Poysa,2001) 它强调学习是一种社会化的意义建构过程,强调学习者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以学习任务为形式,彼此协作、相互影响,在小组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中进行多维立体的探究性学习。
    现代教育技术营造出的信息化、智力化、多元化的合作式学习环境真正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网络多媒体、电子邮件、BBS等学习手段,为学习者提供一个群体动力支持系统,让学习者彼此分享知识、经验与观点,在相互协作、共同探讨的过程中建构属于个人的认知结构。如学生在遇到困惑的时候以电子举手的方式向教师询问,或向同伴发邮件获得帮助;在基于任务解决的活动中,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分工合作、群策群力;必要的时候,学生可以登陆BBS论坛,参加讨论等。在这样合作式的环境中,学生可以从容地组织语言,策略地提出或回答问题,完成较高层次的意义建构;同时可以避免面对面的交流带来的紧张情绪,降低情感过滤,这也符合Krashen 二语习得理论中的“情感过滤假说”。
 
    3.5 积极主动的自主式环境
    学习者自主的概念属于教育哲学的范畴,其定义是学习者“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任”。(Holec 1981)它的含义包括学习者能够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内容与进度,并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技巧。现代社会节奏加快,信息量巨增,人们需要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自主学习成为现代人必备的素质,英语学习更是如此。自主学习要求学生改变对教师的传统依赖心理,逐步学会规划、管理自己的学习,要善于探索有效的学习途径,利用有利的学习条件进行积极主动的自主学习。
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的自由、开放、个性的学习环境,为学习者创造了一个充分的自主式空间。部分高校建立起来的英语自主学习中心、英语体验中心等都是自主式环境的极好体现。中心的书刊、杂志、磁带、光盘、讲稿、投影、DVD机、辅导教师、多媒体学习系统等为学习者提供了立体化、多元化的自主学习氛围。学生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进入中心学习,自由度更高;可以根据独立学习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学习资料(文字、声像、视频资料等);可以登录网上学习系统,进行在线的课程学习;可以展开小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可以观看外文电视或欣赏外文电影,强化外语交际和情景运用能力;遇到疑难问题可以向辅导教师咨询,消除学习中的迷惑等。这些中心对于培养学习者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4 结束语
    外语教学,应当注重学习环境的设计与塑造,让学习者在习得的“自然环境”中达到最优的学习效果。现代化的教育技术为英语教学改革带来了机遇,外语教育工作者应该善于以语言习得理论为指导,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外语习得环境,为外语学习者创造理想的学习氛围。当然,本文所提出的五种学习环境,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为基础,需要外语教师付出大量的劳动进行教学设计、实施与管理,需要学习者本人有端正的学习态度。
 
    参考书目
    [1] 康淑敏,王雪梅.从入世立意,建构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下的外语教学策略[J].山东外语教学,2002,(5).
    [2] 容华丽.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外语习得[J].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2,(2).
    [3] 朱一楠.现代教育技术及其对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的支持[J].天津大学学报,2003,(3).
    [4] 王湘玲,宁春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网络英语教学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02,(3).
    [5] 王吉良. 建构主义语言学习环境建设与实践[J].外语电化教学,2004,(2).
    [6] 高鹏,孙莉佳. 外语教学自主学习新理念[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