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数智驱动创新网,吹响教育变革集结号 ——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2022年年会暨浙江省 高校本科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汇聚数智驱动创新网,吹响教育变革集结号 ——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2022年年会暨浙江省 高校本科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召开

编辑:沈丽燕来源: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时间:2023-03-09访问次数 : 10


           

           

202333日,由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浙江省高校本科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大城市学院承办,以“数智驱动赋能教育创新与变革”为主题的工作年会在杭州举行。

此次会议融学科建设与技术赋能于一体,联合产、学、研、用共同总结与研讨新时期数字教育背景下,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发展的经验与策略。来自全省近70所高校及相关领域的260余位信息化专家学者与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大会。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党委副书记包迪鸿出席并致辞,对各位嘉宾与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浙大城市学院将数字校园和数字大脑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内外联动,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1-5-2”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数字化发展和建设共同示范区做出高校应有贡献的概况做了介绍。“数字化改革是制度重构和流程再造,主要领导须亲力亲为,要建立专班机制。”洪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浙江省高校教育技术分会理事长、本科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文智作工作报告,陈教授系统回顾了2022年在持续推进课题研究,强化科研能力;促进交流合作,共享教育数字化成果;持续推进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优秀成果和教学信息化优秀案例评选,以评促建,激励先进单位和个人;组织人才培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2023年将重点开展理论研究与探索实践;指导课堂教学创新,推动一流课程建设,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提供咨询服务,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组织典学论坛等学术办会、合作办会、服务办会的工作规划做了阐述。“数字化改革正在向全局化、纵深化发展,教育信息化也将向数字化变革,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教育技术分会和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引领与服务作用,协同我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力量,为高校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陈主任在报告最后指出。

               

            会上表彰了2022年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优秀成果和教学信息化优秀案例获奖单位和个人。

              

              

陈文智和杨枨(浙大城市学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共同为浙大城市学院超算中心揭牌,与会代表共同见证浙大城市学院开启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新篇章。

               

        围绕会议主题,组委会特邀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为大会带来了题为“互联网推动教育变革的原理与方向”的报告。陈教授从教育哲学的高度,高屋建瓴地阐明了互联网发展对教学组织与流程、知识属性与传播等方方面面所产生的影响,指出当前已进入了生产力发展引起生产关系变革的新时代,需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改变方式。

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作了题为“5G+智慧教育促进教学范式的转型与重构”的报告,该报告结合5G+智慧教育的应用场景,解读了智慧教育的内涵,并就如何重塑学与教的过程,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育人场域、教育评价等维度提出了思路和解决方案。

          

           

浙大城市学院数字化改革专班组长徐慧萍研究员作了题为服务导向,内外联通,整体智治,打造高校数字治理新模式的主旨报告,从改革动因、改革路径、改革成效和未来期望等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浙大城市学院数字化改革的初心、方案、路径、举措与成效等,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方案与经验。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杨玉辉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数智驱动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链路一体化教学支撑体系构建与实践的大会报告,他介绍了基于数智思维,构筑“K-CPS”三通一核框架模型,以知识图谱为引领,贯通数智平台”“智云课堂”“智慧教室的“五维一体”全链路一体化教学支撑体系,在推进多模态融合教学、教学无边界触达、教学评价多元智能等,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过程融合育人中的应用,以及众筹群智共建、形成可持续教学生态创新圈的实施路径,在增强学生素养能力和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和所取得的成效。

         

会议还邀请了2022年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代表,浙江开放大学王文章老师和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傅青兰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浙江书院、古镇文化微课制作经验交流”和“案例主线、标准化病例引导的微课设计”精彩分享。

         

 大会同时邀请了业内知名企业做了新技术、新产品、新动态的展示和交流。浙大网新图灵信息科技高级副总裁叶海燕作了题为“全过程数字化助力高校教育变革”、宁波阶梯教育科技副总经理吕美玲作了题为“高校数智课堂建设方案”的技术交流。

         

大会组织了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教师数字素养提升、数智驱动下的教学环境建设、数智驱动下的教学评价构建等做了热烈与深入的讨论交流,并向大会作了汇报发言。

         

         

         

         

         

         

组委会还安排与会代表参访浙大城市学院的城院之窗,以及位于科技楼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代表们纷纷表示出席此次会议受益匪浅。教育数字化是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策略,数字化改革必将成为高校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必修课。此次年会为全省教育数字化成果的展示与交流搭建了平台,必将对于激发教育创新与变革,共同推进浙江省高校教育数字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黄健  文/沈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