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网络课程的评价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文件  学术文件

国内外网络课程的评价标准

编辑:chuanggaojyjs来源: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时间:2007-08-23访问次数 : 128

一、《E-Learning Certification Standards》(在线学习的认证标准)

《E-Learning Certification Standards》是由以Lynette Gillis博士为主创者的著名教学设计与适用专业委员会建立的认证标准,由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的测量专家使用Angoff方法(一种被评价专家认为是确定合格最可靠的标准参照法之一,因为它是基于命题专家们的综合判断。要求专家审阅每一项,确定每一项指标的得分概率。这些概率的平均值乘以项目总数,其结果就是最底限度的得分。最终的合格线是基于这种综合判断和平均标准误差的计算。最后,对每项得分计算各种分析和可靠性指数。)协助评分标准的开发,2001年七月底通过测试并定稿。

这一标准草案从三个方面对在线学习进行了评价,分别为:可用性、技术性和教学性。可用性共包括8个子项,主要针对用户在网上学习时操作的方便性,如导航、界面、帮助、提示信息和素材内容在视觉和听觉方面的质量。技术性包括6个子项,这部分内容提出了网络课件安装和运行时的技术指标。教学性在这一标准中所占比重最大,它从教学设计的角度,对目标、内容、策略、媒体、评价、等各个方面提出了18个子项。具体内容见附件1。

 

    二、我国教育部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制定的《网络课程质量评价规范》(标准草案征求意见稿)
    1.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符合课程目标的要求,科学严谨,课程的组织结构合理,并具有开放性和可扩展性,具体内容见附件2。 
    2.教学设计
    课程的教学设计良好,教学功能完整,在学习目标、教学过程与策略以及学习评价等方面均设计合理,能促成有效的学习,具体内容见附件3。   
    3.媒体特性
    媒体选用恰当,界面风格统一,协调美观,具体内容见附件4。   
    4.易用性
    课程易于使用和操作,具有完备的功能,具体内容见附件5。   
    5.技术
    所采用的硬件、软件技术能支持网络课程的可靠安装、运行和卸载,适合网络传输,具体内容见附件6。

 附件一.doc

 附件二.doc

 附件三.doc

 附件四.doc

 附件五.doc

 附件六.doc